毕了业,自然而然就下一步就是找工养活自己,就像长硬了翅膀的鸟儿可以自己飞出鸟窝自己寻找食物了。那么问题是要飞去那里才能找到虫呢?


毕了业的同学当中,大多数的都会回去各自家乡附近的地方找工作,北方的朋友就在槟城,中马的朋友就在首都,而南马的朋友就出了在南马以外,都会去新加坡工作。一个柔佛的朋友说这是因为地理的关系,只要过一个桥,回酬就会有两倍多,难道有这个优势也不好好利用吗?


这一年来也看到不少朋友一个一个的去新国发展,第一个就是我姐姐啦。前阵子找了刚刚去新国发展的朋友吃饭,得知如果他节俭开销,周末回柔佛渡假,一年可以存到万多新币。跟我相比起来,跟他一样的薪水做一年的话都不能存到万多马币咯。


*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人就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我们的一些老前辈就是这一种人,他们日做夜做,退而不休,就是为了做而做。


第二种人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打拼,所谓理想的生活就是有豪华车,别墅,事业等等富有的象征,也是些女人的择偶条件。所以他们都会为了享受物质而做,选择高薪工作,投资等等可以赚很多钱的方法。


第三种人就是为了生活的理想而活,他们会去做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东西,不计较回酬,例如一个医生跑到战地救难民,加入非营利组织。不过,当你非常专注于你的兴趣,它或许有一天就是为你带来额外的理想生活,就像九把刀他说出道头五年都默默无名,但是因为他喜欢写作,继续写到第六年后就开始爆红了,成了畅销作家。


世界上也没有最完美的人生,所以你要寻找自己完美的人生。对于你是哪一种人都没有对或错,只要你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设下目标并敢于追求它,没有让人生留下遗憾,我觉得这就是我自己的完美人生了。


所以有些人会留在靠近家乡的地方生活,或者远扑国外跳飞机。我跟我那朋友吃完顿饭后,他还请我我喝咖啡,因为他每天都一定要和咖啡,我们就到bugis的一间像马来西亚papa rich的餐厅喝,那杯咖啡才新币一块。

 

*来源:方胜兴老师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