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相声班聊的是说话。没有说话,就没有相声。但在进入这个话题前先要探讨另一个东西,那就是演相声的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演相声的人都是口齿伶俐,表演欲强,爱搞笑等等。老师问回我们在朋友当中是不是印象中的相声演员呢?嗯,对我而言是看过我演出的肯定就会有,没有看过我演出的应该不会有吧。(认真的在思考)

看回去我们马大的相声演员,大家起初都是抱着想要学相声的态度参加的,不是我们特地观察了某某很有潜能才招揽加入的,不过有的话也帮帮忙介绍进来,让我们好好锻炼,好好的琢成玉。倒是反过来我们也发现每个相声演员他们各自都有自己一些特色,只要自己再跟着自己的方式来演绎的话就会有自己的风格了。

如何说话?从你的脑的一些想法,然后传送信息给头脑另一部门说要发表出来,所以那部门就会从你的词汇里找出适当的字,组织好了以后就再发信息去另一个负责外科的部门,指示发声的身体部分例如丹田,喉咙,肺和嘴等,那么一切器官运作之后,那句话就这样的从口中说出来了。所以当我们在说话的时候这个运作都一直在,而且有些人可以做到当第一句话说出来的当儿,第二句话已经开始酝酿好了,意思是他在说着第一句话的时候其实他也在想着第二句话该说些什么,说白点,就是这人口才好。例如辩论员,演讲者,说故事的人,他们都是一边在说,一边在想着接下来的几句该如何讲,比如说了abc,是为了带出def的意思。那么口才好的人头脑都是很清晰的,所以他们才能做到这一点,而且做得很出色。

纪庆荣先生对我说过,最好可以把一件事滔滔不绝的说出来,而且可以一举反三的说出来,不间断的话就是很好了!当然如果能做到即兴的最好。我觉得这就是训练口才的一个方向。

相声除了语言要精炼,意思是只要能用十个字描述一件事情的话就不要用十五个字来讲,而且如果可以做到不讲却可以表达出要传达的意思的话是最好不过的了,就像我上篇的嘻哈相声铺的文章提过。第二就是动作要准确,不知要做什么动作的话就干脆不做,要做的话动作就要配合当时所说的东西,明确地做出来。第三样东西,也是最重要的一样就是眼神,虽然你做到语言精炼,动作也很准确,但是你的眼神漂浮,东张西望的,没有看着观众的话,全部一切都是前功尽废。很简单就是眼神代表你的信心,这样观众才能会被你所讲的打动,甚至逗笑。

结果整堂课还是姚大哥讲的最多,哈哈。。

引用来源:姚大哥马大相声班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