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电影,不过开始看之前会先把电影的时间“剪”成3部分,分成比例121。发现自己喜欢看电影的时候应该是在大学时期吧,那时接触到一些喜欢电影的人,分享了一部好电影是该怎么拍,故事该如何编排等等,自己看电影的时候也开始用另一角度去看了,除了纯粹欣赏电影乐趣之余还看看电影背后的意义到底在讲什么,还有导演如何讲故事给我们听。


电影,定义为有画面的故事,无论是否对白。在电影里头有些东西不需要透过语言就可以表达出想要表达的信息,这就都是可以从一些电影细节里带出来的。


电影 基本上有三个结构:开头,高潮,结尾。很奇怪的是一部好电影的结构比例一定就会遵守这个黄金比例121,意思是拿100分钟电影的话,25分钟是介绍(setup)50分钟是内容(confrontation),最后25分钟就是结尾(climax),所以就在看电影前把电影时间分成这比例,就会知道电影的故事发展。也有导演尝试把电影结构设定为1:1:1,其中一部电影是steven spielberg执导的<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这种结构的电影不是电影,而是纪录片了。

3 Act.jpg  

 

图里的红色叉叉是所谓的”hook”,一个吸引我们看下的一个点,或者也可说“勾魂”,这个很重要,这是故事的转折点。比如说一开头介绍完毕主角的性格,背景等等后,突然间就有件事情发生了,可能主角的家园被敌人毁灭了等等的情节,那么我们就会很好奇主角会怎样去面对,所以故事就进入第二阶段了。


第二阶段就会描述种种主角的遭遇,或者如何克服困难等等,然后第二个”hook”就会大概就是要进入电影的尾声,是时候来个了结了,可能主角已经学到某些新的功夫或提升功力,最后就要总结故事了,也是所谓的结局。通常结局主角都是会有跟开头的时候有很大的差别,例如进步了,学到新的东西,悟到什么大道理等等,以及导演要告诉大家的信息。


虽然喜欢看电影,但是自己不是怎么喜欢看恐怖片,觉得就是浪费钱来吓自己而已,我干脆去看让我感动的电影,不过以前也看过很好看的鬼片,最后一次看的时候是2年前了咯。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