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这个人就没有这个故事,Howard Moskowitz,哈佛心理物理学博士(我也不是很清楚是什么),经营食品测试及市场调查。第一个顾客是pepsi。当时70年代aspartame刚刚被发明,所以pepsi要研发diet pepsi。他们要找出最适合的甜度。他们知道甜度大约是8到12巴仙之间,少过8巴仙就太淡,多过12巴仙就太甜。


Howard接下这份工作后就跟其他食品市场调查做法一样,制作8到12巴仙的样本有8.1, 8.2, 8.3, 8.4等等到12.0为止。派发给百多人试喝,以便可以找出最多人喜欢的甜度。但是饮料测试后发现数据纷乱,找不出最多人喜欢模式。


一般的市场调查通常遇到这种情况的话都会把适当的甜度定位10,但是Howard不是这么容易妥协的人,他一定要找出答案,他都时时刻刻的在思考这问题。一天晚餐时突然领悟到,他们都一直问错问题了,根本没有所谓单一完美的diet pepsi ,应该寻找好几种完美口味的diet pepsi. 我比较喜欢原本的英文句:There was no such thing as the perfect diet pepsi. They should have been looking for the perfect Diet Pepsis.


他得出这个理论之后都一直在告诉大家都问错问题,在各大论坛都发表过,不过大家都不当这一回事。后来1986年,接到Campbell’s soup的电话,他们是以Prego品牌生产意大利酱面跟Ragu打对台,但是做不起,需要新点子。当时候的做法是找一班意大利面爱好者,然后调查他们想要的口味,可是howard认为:头脑不知道舌头想要什么,所以他试做出45种不同的意大利面,例如不同辣度的酱等等,然后拿去实地试验。在两个小时内试吃810碗不同的意大利面酱,并以1100分衡量。最后仔细分析这些数据,得到一些模式。他得出大多数人的偏好不出3大类:原位,辣味,特浓。而特浓这一类特别重要,因为当时没有特浓的意大利面酱!所以意思是其实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心里多么渴望着特浓意大利面酱但是没有人提供这种酱!prego立刻研制特浓口味,结果特浓口味的意大利面酱在十年后为他们带来数十亿的生意。


所以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每一个人的,最适合才是最好的。而且要创出不一样的完美。如果没有Howard这样的逆思考,那么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多口味的食品。当然除了应用在食品上,也可以应用在全部东西,例如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学习方法等等。

 

Howard-Moskowitz-full-size.jpg

Howard Moskowitz

bookimg_9789861545912.jpg原来他还有出书!


  

他的故事,我的喜爱作家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