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教授艾嫣佳( Sheena Lyengar)做过一个试验,她喜欢去逛加州一间高级超市“得来捷”(Draeger’s Grocery Store)。

DSC_2231_2.jpg  

 

虽然时常去但是她发现自己没有买过东西,即使里面有75种橄榄油,还包括里头有千年橄榄油等等临门满目的商品。

grocery-store-by-lyzadanger.jpg  

 

那么她就决定就拿果酱当试验。然而在这店里有348种!

jam.jpg  

那么她就设立一个果酱试吃摊,分别为6种口味以及24种口味的果酱。她其实要探究的是,果酱的种类数目是否会影响销售量?


首先,有60%的人会去24种果酱的摊口,而只有40%的人去6种口味的摊口。


传统的想法当然认为,消费者拥有越多的选择,越容易找到完全符合自己需要的产品,购买的意愿也会因此提高。但是艾嫣佳的发现实现相反,光临摆放六种果酱的试吃摊顾客,有30%会掏腰包,然而在24种果酱试吃摊只有3%的顾客愿意掏腰包。


为什么?因为购买果酱是一种瞬间判断,你直觉告诉自己:我要这一种。如果面对的选择太多,让潜意识无法消受,反而会不知所措。

所以帮助做决定第一的tip就是减少自己的选择。与其有20多种的果酱不如6种果酱。

 


ReferenceSheena Lyengar@TED <Blink> malcom gladwell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