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忙里偷闲但是自己的处女相声脚本还是难产,所以借着下新山机会去另找高人指点,谢谢苏维胜先生的分享,从他家一路聊到午餐再聊到巴尔,得益不浅!


这次的分享让我了解到他是怎么创作脚本,而且跟我的方法不大一样。自己是坐在电脑前深思,他却不时在利用空档的时间如坐巴士,驾车等等来想。自己一看到什么材料或笑料就会马上记录下来,他却只记在脑海因为他说好笑的话就会印象深刻。他也帮了我许多我的处女脚本,给了我很多包袱,自己没有记下来,但是现在还是有印象,因为一直在脑海里反复复习,哈哈。


除此之外,他还说会这样创作因为很多东西都不是会在特地去想的时候就会跑出来,所以他的做法是一个脚本分段处理,每当想到一小段,加上一个手法例如三番四抖后就放在一旁,接下来可能想到的时候再用另一种抖包袱方式例如盗口,连接下来的脚本就不会只有单调的抖包袱方式。


其实创作脚本跟其他作家或编剧一样,一开始一定要设定一个想要写的题材,或者课题等等,我们称为主题线。但是这主题线要具体的,不能模棱两可的。例如我想要男女谈恋爱,但是这个主题太广,应该缩小范围,例如大学生如何谈恋爱,或者中学生应不应该谈恋爱,还有中学生应不应该跟中学生要不要谈恋爱也有别。然后就是围绕这个主题去发展。


就在发展这主题线时,我们就得加上包袱线(如何抖大家笑)。苏维胜建议的方法是加上一些适当的夸张式,和把主题带入另一个匪夷所思的情景和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里头的细节却是真实的!拿个比方就是如果苏丹街会讲话的话它会表达什么呢?

一开始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姓苏,名叫丹街。以前没有人什么注意我,但是后来一些事情我就开始越来越来著名了,上了报章等等。或者在《孔子曰》 的段子里孔子来到现代当老师。苏丹街和孔子都是不可能会讲话或在这世上存在,但是在里头所遇到的事情都是现实发生的事情。


要煮出一盘菜肴,需要有材料,那么就要把现有的材料加以处理,加入调味 等等。他分享最近在esplande里的《老少乐》专场的一个收获就是他和纪庆荣演韩劳达的段子。他们这次只做最小幅度的改编,而不是把一整段删掉,就是把那材料加入调味品。 比如说有段原稿是棺材很好,很硬,连温州的火车撞了也不会破。他们的加料是:是棺材很好,很硬,连温州的火车撞了也不会破,即使撞了棺材本身没事,火车还会被弹开。


除了这方法以外还可以利用另一个身份来诠释某样东西。比如《承包记》里的ham ba la sap就是当他在巴士上尝试如果广东人的承包商会怎么说话,讲到ham ba lang都可以sap,一讲后就很顺口的讲出hamsap了。当然这些都是在他的脑海里的对话啦。。哈哈。。


不知不觉也写了这么多,没有记下来却还能写了这么多,看来他的分享很深刻!还是说因为都有说有笑,很容易记得!


创作不容易,我在这里向各位无论创作什么的大家致敬,还有加油。好的,我也要加油。。

 

Writting_by_Bluelu_bird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