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一直都在寻找最好的理财方法,因为我不知道我这样理财是否正确,所以一直很想找机会跟其他人互相交换意见,看看别人是怎么做到。很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问到,只是做过一个财务规划测试,但是还是想看看有没有其他更加创意的方法。


到目前为此我有时还会怀疑自己这样理财是否正确,因为有时觉得好像很寒酸的,控制这个控制那个,不能买这个不能买那个,有时会几痛苦下,尤其是在挣扎要不要买某个东西的时候,犹如体内就有正反方的在辩论,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的。后来很想要解决,就想到看自己有没有多余的钱和是否值得,还有有资格拥有吗?设下一个目标,如果成功达到目标的话就买给当作鼓励。用这个标准来判断自己该不该花至少不会搞到自己那么痛苦。


这个也跟之前讲的管理各方面的期待有很大的关系。有些时候我们都是跟着其他人的意愿或期望做事情,比如家人希望我们长大后成为医生或律师的,那么我们就去考好成绩然后进去大学读医或法律。相信大家都会有听过有些人说:现在我读完了父母要我读的课系了,那我现在就可以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这不是在浪费时间吗?还有就是一时要面子所以就意气用事或冲动的买下一些奢侈品。


讲到这个就想起当时刚开工的前三个月都省吃省用的,为了存钱买ipod4,而且就决定买64gb的,因为只比32gb贵多200块左右,觉得比较划算。那么当已经在香港了,找了第二间百老汇才有唯一一架64gb,自己却犹豫了,因为从今没有买过这么贵的电子产品,最贵只是SE K810罢了。后来就出去逛一逛,打了电话给香港朋友约他出来兰桂坊见面后就不想太多的进去买,那里知道已经被人买走了。结果隔天才去铜锣湾时代广场里的百老汇买,刚巧那间也是只剩一架,我就买了。


虽然买了,但是那时候好像没有那种苦尽甘来,拥有新东西的兴奋心情。而且自己在临买之前竟然还会犹豫了许久,而且最讽刺的是自己还存了三个月的钱来买的,这不是证明了自己想要买ipod的决心吗?我猜自己那时想太多了,或者当时买后我是有高兴的,现在想回去也没有什么印象了。


我很奇怪为什么通常一些好的习惯都是比较难学成的?或者我们只是还没有习惯这些好习惯,所以觉得控制预算很辛苦?我说只是还没有习惯这么做罢了,等你习惯了以后你就不会嫌麻烦了。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