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过一些理财的文章都说要理财,不然财不会理你。感觉就像激励课程里的口头禅似的,但实际上也很管用。话说一开始就要你开始记帐。

 

EWcomics_No_38___Money_by_eddsworld  


所以大学我买了本300面的帐簿,开始记日帐,记录每天的开销。每天晚上都拨出点时间回想今天用了钱在那里,有时太累了就没有记录,隔天才记录。但是后来记录了一大堆data,但是却不知哪来干嘛,结果荒废了几个月后又心血来潮时才重新记录。很可惜还是没有好好的分析这些data,结果真的只是纯粹记录而已。


后来开始做工后还是有记录,当时除了记录在账本上还会记录在excel,统计每周开销。然后开始在excel上做薪水的预算,确保每周不会超出预算。后来google到不错的excel,还会帮你做预算以及控制预算。以下就是下载网址:

http://www.vertex42.com/ExcelTemplates/personal-monthly-budget.html

 

很简单,把每个月的收入输入,然后在budget的每个种类空格输入自己的预算。你最优先就要把你的债务填入budget里,包括你的储蓄!像我的话打个比方就是给妈妈的,储蓄,房租,车贷,贷学金和保险都会先输入。然后剩下的大约40%就是吃,交通,娱乐,杂物等等其他开销。


那么每天就更新开销在actual的空格里,结果一输入后就可以得知你的预算还剩下多少钱。这是记录方面,后来发现虽然有这个工具帮我记录以及控制预算,但是好像没有看到实际效果因为当拿这帐和现况财务比较好像都差很多的。只因记录而没有跟钱包里的钱效对所以账目跟现钱没有tele咯。


知道这个原因后就学到另一招,用了这一招才发现有做预算的一定要用这一招,而且才会有效。那就是用信封系统,把预算好的钱放进每个预先设定好的预算信封里,然后信封里头的钱用完了就表示预算用完了。还有就是设定一个信用卡信封,一用了信用卡的话就当晚立刻把钱转移去信用卡信封,月尾的时候就是把信用卡信封里的钱拿出来去缴交信用卡账单。


如果很勤劳的话可以每天晚上记录开销后就核对帐目是否跟钱包一样。我尝试过这样做过一个月,效果很惊人,我可以做到98%的准确度,剩下的2%就是少了几角钱。但是接下来的两个月就懒惰了,所以懒惰的做法就是把全部花费的钱放在信封里,然后一个星期才检查一次。但就是有一个风险,要是信封收不好的话而被偷,那么这个月的开销就要吃西北风了。


所以我更加懒的方法就是监督提款的数目,不让自己提超出预算的钱就好了,或者把钱存在只是纯粹只有薪水的户口,那么储蓄的就在另一个户口。那张atm卡就是我的信封了,只是用来收月薪,用完就完了,所以每次提款的时候都会算一算还剩下的钱是否足够剩下的日子。


看完这篇我如何控制预算的你是否觉得好像很辛苦的呢?那么我就会在下一篇写关于这个东西。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