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从前从前有一个商人,他是做矛盾的生意。有一天他在市集上做生意的时候,他就说他的矛是全世界上就尖利的矛,可以刺穿任何一样东西!那么接下来当他要销售他的盾是,他说他的盾是全世界最好的盾,任何一样东西都穿不破!这时候人们就形容一个人讲的话前后逻辑不对称的话为“矛盾”。


其实你知不知道矛盾不只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但是在自己心内也会有的。比如说自己想要节省一笔钱去旅行,但是当自己突然想要买iphone而想要用省下来的钱买这东西的时候,自己不知道要不要用这笔钱去旅行或买iphone的时候,心里的矛盾就开始了。


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看一下短片:这是迪士尼制作《Tangled》里的其中一个情节,当Rapunzel踏出从从来没有离开过的塔时的心理矛盾,自己很想要出去看看世界,但是却害怕会伤害她的巫婆妈妈的心。

 

当然自己也是时常会有这样的矛盾,觉得矛盾会发生是因为自己原本设定好某个目标,但是中途却发现其实自己也想要另一个反方向的目标,自己左右为难。自己有时为了这样的矛盾都会觉得很烦,所以有时候当我们觉得很烦的时候,试一试想想可能这其实是你其中一个矛盾所引起的哦。


但是有没有发觉到当你深入的了解你自己的矛盾的时候,他们背后的真正的原因可能都是一样的!例如就说想要去旅行,但是后来却发现想要用那笔钱买iphone时,其实这两个想法的背后意义就是想要好玩。或者说就好像卖矛盾的商人,他会讲矛盾的话其实因为他就是要把矛盾都卖出去,赚钱过生活。


所以有人说我们不应该三思而后行,应该两思就好了,是或不是,要或不要!不要想太多,这样就不会这么烦。但是我却认为矛盾不一定不好,不应该觉得这不好,反而我觉得这是我们对自己有更多的要求,更多的期待。最终很简单的就是听回自己心里深处,找出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那么以后每当有心里矛盾的时候,就会知道其实这是沿途美景,不要被吸引住而停下的脚步,我们要去的是我们的目的地。就像戏里的Rapunzel虽然怕她伤她巫婆妈妈的心和违背指示,但她知道一定要近距离看每一年一次的孔明灯,查出那些孔明灯的出处。她就不放弃的向城堡一直走,结果如愿以偿。

arrow
arrow

    cj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